close

前幾天
在我常去的網路社群 米格魯寵物大學
有校友分享了一篇文章
該文章的標題為 機場尋找偵查犬-米格魯
得知農委會正在向民間徵募尋找合適的米格魯犬
該篇文章裡有附了檢疫局的連絡電話
因此我才與檢疫局的蔣小姐連絡上

我會想讓Barkely去做檢疫犬
主要的原因是
我希望Barkely可以運用他的天賦去做做善事 有意義的事
除了他自己可以累積功德之外
還能為國家人民盡一分力
而不要只是做一隻寵物狗
整天在家吃喝玩樂 無所是事
浪費老天給他的天賦

在前天與蔣小姐的電話中
她就先問了一些基本問題
如狗狗有沒有很愛吃
對人友不友善
我都給他吃什麼食物
有沒有按時吃心絲蟲藥及預防針等等
她評估後Barkely大致上都符合條件
就約了今天來看Barkely

我先從家裡出發
到公園等他們
由於今天有下一點毛毛雨
我讓Barkely和妹妹在公園玩了一會兒後
就把他們帶到涼亭裡躲雨
想不到他們很快的就看到在涼亭裡躲雨的我們

他們大約下午2點多抵達
我們約在我常帶狗狗去的公園裡碰面
他們一行共4個人來
全是機場檢疫犬的領犬員
都很年輕 很友善 又很有禮貌
後來還得知
其中一個年輕的女生
是之前發生機場被行李轉盤夾到腳
因公受傷的Dalton的領犬員

我看到他們對待狗狗
都是很友善很溫柔的
不會像我一樣會喝斥他們
對他們大小聲

領犬員先和Barkely及妹妹打招呼
誇讚他們好乖好漂亮
接著就做了一些基本測試

測試Barkely能不能輕易吃到領犬員所放置的食物,這根本難不倒Barkely 
我媽說的,食物放再高,他都有辦法去叨到 而對檢疫犬來說 愛吃是應具備的基本條件
妹妹,來不及了,東西已經被Barkely吃掉囉,看來妹妹也蠻適合做檢疫犬

這次檢疫犬人員測試難度比較高一點的,但不知道為什麼,Barkely並沒有爬上去吃掉那些飼料

接著領犬員就把飼料放低一點,讓Barkely吃

還把4顆飼料丟進草堆裡,看Barkely能不能找得到

結果那4顆飼料,通通被妹妹吃掉了,害領犬員想轉移對象,帶妹妹回去
不過妹妹後腳的問題,當然不適合做檢疫犬

除了讓Barkely吃到領犬員放置的食物之外,他們還會故意製造噪音,看狗狗會不會因為奇怪的聲音,就感到害怕而不敢吃他們也故意安排嚇Barkely看Barkely會不會畏縮;因為在機場人來人往,雜音很多,任何狀況都有,怕有的狗狗會因此而咬傷人

最後他們對Barkely的好脾氣都表示喝采,他們甚至去捉Barkely的尾巴,看Barkely會不會生氣結果當然讓他們很滿意,以前就有說過了,Barkely是一隻個性很溫和的狗

在長達約一個小時的測試後
我也問了一些有關檢疫犬的住
健康照護及退休後
由誰來照顧他們等種種的問題
他們也了解了Barkely的個性
Barkely也通過他們初步的測試
本來是今天要帶Barkely回去做進一步實地的測試
也就是在機場做測試
及健康檢查
正式篩選是否合適擔任檢疫犬的工作

而飼主可以決定選擇給他們多久的時間做篩選
我決定給他們一個星期的時間
但由於過幾天
就是過年了
我不放心讓Barkely獨自在那多待一個星期
他們也諒解我的擔心
最後雙方同意
過年後
他們回來上班時
再來接Barkely

在測試結束後
他們要離去前
Dalton的領犬員透露
Dalton不久就要復出
重新加入檢疫犬的行列了

Dalton的領犬員表示
由於Dalton之前因公受傷
由領犬員領養並帶回自己的家照護
Dalton痊癒的很快
回來檢疫犬的犬舍後
看到他其他的同伴
配戴整齊要去執勤時
都蠢蠢欲動
很想跟著去工作
所以Dalton的領犬員
認為Dalton是一隻很喜歡工作的狗狗

他們離去前
Barkely
去他們那邊
會有很多的狗同伴陪Barkely

如果Barkely真的能通過測試及篩選
成為檢疫犬的一員
我也會感到很榮性的
我希望Barkely有一天
可以成為檢疫小英雄
而不只是個小搗蛋
平白浪費他的天賦
檢疫小英雄幫助了我們的國家
阻止不合法的攜帶生鮮農畜產品入境
進而將動植物疫病帶進了國內

有關檢疫犬的訓練請看 
動植物檢疫偵測犬訓練中心

或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裡面有很多有關檢疫犬的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rley's dogb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